DSCN5526.JPG
張:講到「聲音」,聲音那首詩,那時候是什麼樣的想法?
潘:想說,像笑我,妳是佛基教,佛教又基督教啦,等一下又基督教、佛教啦,又什麼教啦,笑我的時候,我也寫很多。「出家心」出家的心,來入世身,用出家的心肝來,身體在這個地上,世間啦,世俗啦,這樣來生活。入世,世界裡面的身體,我也寫很多這樣的,不知是否1990寫的,十多年前。
張:那時候沒辦法講出口,被人家鎖緊了,聲音。
潘:就像人說的,這時候不知要靠什麼?不知要靠什麼?像我們現在很會兜,可以用言語嘛,表現自己的情緒啊,以前不是啊,以前寫那首詩的時候,完全是覺得,不知要怎麼樣?自己不知道,方向也不知!不知要怎麼樣決定,不知道,不曉得了,才會說鎖住了,沒有話了,沒東西出來,沒東西好講,也沒辦法說話,也沒辦法寫了,要尋找,要尋找情緒。

「聲音」

不知何時,唯有自己能諦聽的細微聲音,
那聲音牢固地上鎖了。

從那時起,
語言失去出口。

現在,只能等待新的聲音,
一天又一天,
嚴肅地忍耐地等待。
DSC_0098.JPG
張:由於時代變了,很多言語用客家話來想?用日本話想的?
潘:日本話,大部分用日本話來想的,因為我接受的言語,早期是日本話,看的書啦,寫作的原文都是日本話。
張:所以那時候很痛苦,不知要怎麼。
潘:很辛苦喔,很痛苦喔,不知要怎麼辦?又不能隨便,因為我很認真。我先生說我很認真,上面有一個屎認真,就像痾大便,大便認真。很單純,很傻的認真。認真到好像會神經病,想太過分會搞不清楚,會發瘋喔!我是一個東亞人,思想是祖先傳下來的,基督教傳來才幾百年,所以以前會有輪迴、不要殺生、吃齋的觀念,現在有點不合時代,像卵子與精子如何結合,母魚下卵然後供魚在把精子射出去,那時候沒人看到,也沒人研究,所以才會說不要欺負畜生,否則會投胎便畜生喔!好像不結婚、吃齋、像乞丐一樣乞食,好像肉身沒有意義,將來就能成佛,不用輪迴。人都是利己主義,想要享受、吃好、穿好、戴好,要把它丟乾淨,有好的修養,就能成佛,我也有讀過。像是絲路,生意人為了保佑平安會做自己信的觀世音菩薩的像,放在石壁上。後來紅衛兵的時候,把很多佛像都破壞殆盡,但是這個山洞沒被發現,所以保存下來。我和我先生,好像還有劉民忠還是誰,李魁賢一起去的。大家不是很有興趣,但是我很喜歡宗教的東西,每一尊觀音我都仔細看,每一尊的表情都不一樣。雖然我是基督徒,但是看這些雕像,刻的表情,也是會感動的,也有真理的味道,也是真善美。像這次芥川龍子介的獎,讓一個中國的年輕女孩拿到。我到台北去的時候想要買日文的文藝春秋來看,去年好像一個女生寫ㄋㄟㄋㄟ和子宮,可是因為日文不夠道地變候補。我聽說好像叫楊逸。我從小讀日本書,也寫很多日文,都沒有得到這個獎。但是又想到,自己不是不要追求世上的名嗎?要追求看不到的靈嗎?自己這樣想,看到這樣的女生很厲害,才二十年在日本讀書,她就會寫這種拿到大獎,這樣的小阿妹。
張:這是因為她的時代,妳的時代沒這麼好啊!妳的東西一定好,是時代對妳不公平。
潘(笑說):這段話要拍下來。我說芳慈,時代是絕對的。要不然怎麼會兩千08年,我們兩人在這裡坐著,我們怎麼會生為台灣人,那麼多地方,地球這麼寬闊,為什麼不生做哪裏的人?就在短短的一個小島,台灣人,然後又身為女性?這是宿命哪!這個沒辦法說。就像你們今天來,我想說上帝要用我,我還活著,我還會說話,我也沒有準備什麼,我是想說,看芳慈和大家來之後再看要怎麼樣。自然就好,花自己開來歡迎你們,妳看那些含笑花,開成那個樣子,走到前面去,很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atamigo 的頭像
    batamigo

    山姆的小島心情

    bata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