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ictional protocols/SIX WALKS IN THE FICTIONAL WOODS/Umberto Eco

幾個月前,我應邀往訪加里西亞的科奴尼亞科學博物館,訪問接近尾聲時,館長宣佈有個意外的驚喜給我,並領我走向天文館。天文館通常會引人遐想,因為燈光關掉後,會以為自己置身滿天星斗覆蓋的沙漠中。那個夜晚有件特殊的事情發生了。
房間突然陷入一片黑暗,耳旁響起法雅動聽的搖籃曲,慢慢地(其實感覺比實際稍快,因為整個過程持續十五分鐘)我頭上的天空開始轉動,那是我出生地的天空,一九三二年一月五日至六日,覆蓋著義大利亞歷山卓(Alessandria)的天空,我異常亢奮地體驗了生命中的第一夜。
我首度目睹初生夜的天空,因為當晚不可能看見,母親產後身體虛弱,大概也無緣得見,不過我父親可能看見了,一個人安靜地踱步到露台上,因為剛剛親眼目睹一件奇妙的事發生,尤其這件事他也有貢獻,而顯得有點緊張不安。
天文台這種科技設備很多地方都有,別人也可能有過相同的經驗,不過請別介意在那十五分鐘裡,我覺得我是自開天闢地以來,唯一一個有此殊榮與自己的初生重逢的人。我快樂極了,感覺—幾乎是渴望—可以在那一刻,應該在那一刻,死掉,而且任何其它時刻都死得不得其時。我會欣然闔眼而逝,因為我已經活過了一生鐘所閱讀過的最美歷的故事。也許我已經找到了過去一直在書頁中,或者在電影銀幕上尋找的故事:在這個故事裡,天上的星星和我是主角。這是虛構的,因為故事經館長重新創造過;這是歷史,因為講述的是宇宙過去時空發生的事;這是真實人生,因為我是真實的,不是小說中的人物。那一霎那,我是眾書之書的典型讀者。
那是我但願永遠也不用離開的虛構森林。
但是人生是殘酷的,對你對我都是,因此故我(因而我)在這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atamigo 的頭像
    batamigo

    山姆的小島心情

    batam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